主要项目
教育
地点
香港
年份
2022-2025
资助基金
周大福慈善基金
能力提升服务学习

中学教师服务学习培训计划

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全球风险报告2021》,并列“青年丧失期盼”和“社会凝聚力下降”为十大逼切威胁,影响全球。香港并不例外,考试主导的校园生活、学习兴趣低沉、学习与社会生活脱钩等等,皆使青年面对的问题日益复杂。

为了突破这困局,近年不少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服务学习计划,透过服务学习连结学科,将社会服务融入课程。配合学生的深入反思,丰富学习经验、活用课堂知识。惟在本港中学课程,服务学习经常被视为等同于社区服务或义工服务,因而并未能有效广泛实施。中学教师亦缺乏相关知识经验推行有效的服务学习项目以助学生全人发展。

教师是优质教育的关键。有见及此,周大福慈善基金联同凯瑟克基金,支持香港理工大学团队开展为期三年的中学教师服务学习培训计划。透过培训中学教师有关服务学习的理论知识、推行技巧,分享实践经验等等。当学生能连结学习与生活,学习了解自己和他人需要,改善他人生活,便能领略学习意义、提高学习兴趣、满足感和社会责任感。计划包括专业培训证书课程及网上资源库,提供相关的评估工具、教程计划及活动资源套供教师所用,更多资料可参考计划的网站。